2010年6月26日

[小札] 龜山島:鯨豚與烏石港植物


烏石港遊客中心


由於參加鯨豚解說員訓練(但背後目的只是跑去玩),我意外上了船,沿著龜山島沿海繞了一圈,然後與外海的瓶鼻海豚打了聲招呼。


還記得上星期沒事找事地跑去上解說員的室內訓練,在台博館渾渾噩噩的發了兩天呆之後,終於在今天開始了令人期待的賞鯨豚課程。早上烏石港外海天氣晴朗,近乎無浪,是個出海的好天氣。不過以過往經驗來說,無浪的海面比較不易發現鯨豚,算是有利有弊。總之,稍微聽過鯨豚解說後,我們上了船,然後就這樣一路航向龜山島!



華棋168,此次賞鯨的船隻。



掰掰,烏石港。



自烏石港向外海看去,龜山島像極一只遺落在海上的鞋子。


以往有人這麼說:「台灣行透透,龜山行不到」,這句話道盡龜山島神秘一面。尤其當民國六十幾年龜山島民全部遷至頭城大溪一帶,全島變成為軍事管制區之後,使得這裡更添夢幻的色彩。不過,近年因為政府推展觀光,現階段龜山島可以利用事前申請登陸(假日限制700名遊客登島)。但倘若要登上龜山島最高點--401高地,那則需要再另外申請,這難度相對就相當高了,一天限制40人。(這邊我要講的是,我不想花錢只在龜山島港口附近走阿走的,有誰要揪龜山島401高地的團阿阿,請一定要找我。)



位於島上西南側的軍事工事。


回到正文。解說員的課程主要還是在鯨豚辨識,我們並沒有登島,只有在龜山島外海尋找鯨豚的蹤跡。整趟航行時間約莫兩個半小時,前頭一個半小時主要是繞行龜山島,解說當地的地質景觀以及生態,後一個小時主要是賞鯨豚,然後看海豚在海面上翻滾。


船先航向龜山島南側地區,且逆時針的繞行龜山島一圈。整座島之中,我在島的西南側發現有不少軍事的工事。在這裡可以發現龜山島南側的坡向比較陡,而被北側坡向較緩。倘若你觀察得夠仔細,你會發現龜山島其實是由兩座火山所構成。



我好想在這沙灘翻滾阿。



神秘的洞,聽說以前很多走私船會在這交易(?)



不同色海水。這裡有股硫磺味,是海底溫泉,手向外伸去還有一些溫熱的感覺。



一樣是不同色海水。



龜山島海上一角



好像烏龜 = =



龜山島現在被認為是兩座火山噴發。除了龜背一個之外,龜首原本也有一個火山(只是後來崩落)。



鬱鬱蒼蒼阿。(好想爬...)



傳說中的熔岩。



再度回到龜尾。這角度很像一隻在水面上的哈巴狗。


宜蘭烏石港賞鯨船最甘心的莫過於早上會有一艘偵查漁船出海,該艘漁船的工作就是先去發現鯨豚,然後向各個賞鯨船回報,以便讓每位旅客皆能發現鯨豚。由於有這個動作,加上宜蘭外海發現鯨豚的機率約為85%~90%,因此除非是鯨豚實在不想給你看,或是當天風平浪靜,否則鯨豚的發現率是相當高的。今天在海面上主要是發現一群可愛的瓶鼻海豚,一小群隻在海面上跳阿跳的,實在是好可愛阿。除了海豚之外,海面上也可以發現飛魚在海面上,天空也可以發現許多飛鳥(其中一種似乎叫作穴鳥來著)。



瓶鼻海豚。


不過可能是昨天晚上沒睡飽,所以大概上船約莫一個鐘頭就出現類似暈船的現象。然後發現鯨豚的時候,船便處於怠速狀態(簡單來說就是關掉引擎隨浪擺盪),此時我腦海中突然響起「銀色小船搖搖晃晃,懸在絨絨的天上......」,整個就超不行的。這裡只能說人不能鐵齒,以前在東北季風強勁的金門快輪上八小時我都沒事,今天在風平浪靜約莫兩個小時差點就爆了......不知道跟瘋狂拍照有沒有關係,囧。


上岸之後,下午的課程則是在烏石港遊客中心附近玩樂(?)。海獅老師(這真的不是藝名)摘了幾片葉子,大家便選定這些葉子,隨後在依照葉子的種類來分組。結束之後,老師帶我們到戶外去找樹,然後開始描繪樹的形體以及拓印。



稜果樹葉。



......這不是測量嗎?



稜果樹


但是最讓我覺得囧的是......為什麼這邊有鋼捲尺阿!周一到周五都在測量,為什麼來到這邊還是要測量阿!(崩潰)總之,還是拉起鋼捲尺,量樹的高度、樹的直徑,然後推算出樹的年齡......



同場加映:測量的點...



烏石港的附近生態也頗豐,聽大哥說,這是剛孵化的金龜子(?)。



木耳



找出周遭的顏色。我覺得最神奇的是鳥毛...



這組做得十分繽紛。



除了玩植物之外,在回程之前冠榕還解說了遇到擱淺海豚該採取「三要四不」的步驟。


解說員訓練課程大致上就是這樣。不過這一切只是開始,而且我突然覺得能認出鯨豚的人實在是超厲害。另外這邊算是跟大家宣導一下,假如哪天你在海邊玩遇到如果有遇到擱淺鯨豚,請記得撥打0928539977這支電話,中華鯨豚協會將會協助救援。大家要一起愛鯨豚喔 XD

--

本次軌跡紀錄
龜山島:鯨豚與烏石港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