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小札] 巴福越嶺道


行在薄霧中的巴福越嶺道。


巴福越嶺,又稱福巴越嶺,指的是連絡巴陵到福山的越嶺道路,並與桶後、哈盆、中嶺齊稱烏來四大原民古道。這條道路在三、四百年前已是巴陵到福山地區泰雅族聯絡的道路,兩地族人藉由此一山徑往來、締結婚姻,是故這條路也有「泰雅姻親路」之稱。在日治時期,當局為管控性格較剽悍的泰雅族原民,曾經從三光地區(ガオガン)沿著此一道路修築拉拉山警備道到新店,並沿線設立警官駐在所作監控教化之途。後期,許多越嶺道闢建為道路,原有警備道逐漸消失,目前留有原始山徑約只剩下17公里餘。近年基於環境保護以及史蹟保存的立場,林務局在此設立「福巴越嶺國家步道」,這使得一般民眾可以行走到這條富有歷史意義的道路上,感受原始山林以及當時的氛圍。


安排巴福越嶺有兩種走法,一種是由福山一路爬升到巴陵。另一種是巴陵向下走到福山。此次造訪這條越嶺道我們便是由巴陵端進入,一路緩下到福山部落。在巴陵端,起點距離拉拉山生態教育館不算太遠,往神木步道走一段後會遇到木製柵欄,這裡就是福巴越嶺國家步道的17公里處。由於福巴越嶺國家步道是從福山段起算,因此此行的里程會逐漸遞減,到0公里時即抵達福山。



拉拉山生態教育館。



過了這到木柵欄便是越嶺道的巴陵端。



全區為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初期越嶺道平緩好走。


今天的霧氣頗重,甚至一路上下起了小雨,走在這樣的原始林之中相當的富有詩(濕)意。路況基本上還不錯,僅有一些崩塌地需要高遶或些許倒木橫臥在步道上,但原則上不妨礙通行。



高遶地形。



古道一景。



起霧突然變得很迷幻。



路上有不少倒木之類的東西,囧。



越嶺點的無人氣象站。


過了15公里路牌後即抵達越嶺點,過了這裡即進入新北市界,自此之後幾乎是一路向下。越嶺過後的路變得相當的潮,所見的植物大多偏陰性植物,這裡也開始時常注意是不是有螞蝗跑上來跟你說哈囉。



越嶺點上的指標。



眾人在越嶺點午餐。



拉拉山岔路口。



看來登拉拉山需要抓個樹根,XD。



這個濕滑木樁要小心踩,不是很牢靠。



儼然迷霧森林。



此時也是根節蘭開花的季節,在林間的底部可見這些小花的身影。


目前在這條道路上僅有拉拉山、檜山、札孔三個警官駐在所遺址。不過很可惜的是因為隊伍步行速度較快,因此我後來只有發現檜山警官駐在所遺址(拉拉山警官駐在所應在11至12公里處,札孔警官駐在所則約位於4公里附近)。在檜山舊址這裡當然不存在當時的舊駐在所,僅有一片相當寬敞的平地。由此地可以轉登具有三等三角點的檜山,不過當日發懶我就沒有去爬,XD。



檜山駐在所遺址。



古道全程幾乎無展望,有展望的地方也因起霧而看不到。


在四、五公里間有一處崩塌,當時據聞是要踩著凸起的岩石邊緣前進,不過這次經過的時候已經架起簡易木橋,可以安心通過。而令我感到比較驚險刺激的還是最後通往福山部落的吊橋,因為橋面上都是洞阿!經過時整個就是踩在橋的結構之上,或許之後林務局會將這座橋重新整理一番。



簡易木橋,仍需小心通過。



最後通往福山部落的吊橋,行走時需小心。



路程終點。


走過巴福越嶺,意外發現這條越嶺道意外跟浸水營古道很類似。首先兩者都是以前的原民道路,而後在日治時期變成警備道,沿路都有設有駐在所。其次為兩古道的大眾交通都有一端是極度不方便(巴福在福山段,浸水營在大漢山方向)。第三,路程的最後都有一段極美(或淒美)的吊橋。第四,幾乎都是長距離下坡(巴福17K,浸水營理論上是15.5K,但走到大武就......)。第五,都須繳交入山証。第六,古道皆位於山腰,沿路幾乎無展望。此外,兩地都易起霧,走起來頗有朦朧美。最後,這兩條路都有吸血蟲的螞蝗,行走其間真的要時時注意腳下。

--

本次軌跡紀錄
巴福越嶺道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但兩者仍有一處大差異點,即浸水淫古道是原住民族社道、到清代撫蕃道、再到日治越嶺理蕃道、而巴福為社道直接到日治越嶺理蕃道;此外,就古道的起源來論,應該是從復興鄉的巴陵部落遷徙到烏來區的福山部落,所以巴福越領名稱才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喔,沒想到舊文章還有人翻到 XDDD

      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