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諾特] 平行線上(01):縱貫線上的少人小站


高鐵帶來新的空間革命。


1908年西部縱貫鐵路全線通車,是台灣重要的大事。因為這條縱貫鐵路的開通,讓台灣南北運輸從十來天轉變為十小時,是台灣第一次重要的空間革命。在軌道運輸發達的全盛時期,縱貫鐵路成為許多糖鐵、林鐵的轉運節點,讓偏遠的地區能夠享受其便利。因此若我們說這條縱貫線是台灣的主動脈也不為過,她串起了西部城市繁星,讓全台灣能夠貨暢其流。然而時代變遷,公路與私有車輛崛起,軌道運輸在台逐漸萎縮。繁華一時的縱貫線逐漸被新興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取代,退到輔助的位置。曾經繁華一時的車站,也因為人口外移逐漸裁撤。


行旅的第一天,重點就決定拜訪一些在縱貫線上的小站。看看這些車站的現況,以及思考軌道運輸的未來。


之一:板橋→豐富

在新型區間車(阿福號)上,卻不知道應該在哪裡下車好。由於新竹以北的車站大致上都拜訪過,看著時刻表,我還是沒有辦法決定在哪裡下車。不過注意力一轉,看著車上人來人往的通勤客,突然間卻有一些開心(可能是不用上班上課),於是在這班開往苗栗的車上,我便開始觀察人群。


列車跨越了頭前溪,進入了風城新竹。這時我突然想到總不能一路搭到苗栗吧,於是開始尋找這趟旅程的第一個停靠站。由於竹南以北的車站未來還有機會下車拜訪,所以剩下造橋、豐富、苗栗這三個車站可以選擇。造橋站以前有下車拜訪過、苗栗則是個大站,因此篩選下來只剩下豐富站最值得下車。



豐富站。


我第一次知道「豐富」車站是大學時期。當時我的大學同學提議到海線去挖海相化石,但考量到時間因素,我們回程必須要從海線走到山線車站。於是我大學同學便提了「從龍港到豐富」這項偉大計劃,只是當大夥丈量了一下距離後,八公里的路程實在是有點令人發囧,到最後我們廢棄了這個提案,也沒有人到過豐富車站。


現在的豐富車站是座無人小站,周圍理應是後龍鎮豐富里,是個後龍溪右岸的小聚落。不過這裡與高鐵路線很接近,加上近期高鐵打算在這裡設苗栗站並與新的豐富站座兩鐵共構,因此從豐富站月台望去,車站附近皆是一片「草原」。



豐富站月台,正在蛻變的車站。


如果說台灣縱貫鐵路是第一次的空間革命,那麼台灣高速鐵路,想必是台灣的第二次空間革命。而豐富這個無人小站,則將會是這兩次空間革命下的見證者。


之二:豐富→二水、車埕

短暫離開縱貫線,由二水車站轉入集集支線。先前參加台鐵「鐵道一百」活動時,許多重點車站大致上都拜訪過,因此這次來到集集支線只是來記錄個軌跡。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水車站遇到一位教徒媽媽,我在旅遊服務中心與她交換了許多想法,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但我認為有宗教信仰的人多少會比較謙卑。而周一的車埕站則是讓我驚訝,因為整個園區仍舊有著滿滿的觀光人潮,相當吵鬧。



二水街道上一景。



二水車站。



車埕車站。



車埕街道。



滿滿都是人啊,話說原來山離車站這麼近。


心有所感地認為,台鐵讓所屬的支線觀光化,短期內也很難知道是不是好事一樁。


之三:二水、車埕→石榴、斗六、斗南

正式進入縱貫線南段。雲林地區的「二石包二斗」是值得造訪(石榴、石龜之間有斗六、斗南兩站)的車站,每個車站都有一些故事可以談。



每次到少人車站的天橋下都覺得很趣味。


首先是拜訪最近整理過的石榴車站。自從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後,石榴車站便開始清理與修復,木造建築上的漆也變成了木頭原色而非先前的天藍色。整體來說環境比起先前改善了很多(雖然還是有許多小黑蚊就是,囧),乘車環境也有很大的改良。石榴站可以說是隱藏在雲林鄉野的神祕車站,然而經歷過廢站、復站與遺忘,只希望更新過後的石榴站在未來有更好的命運,期盼當地住民與旅人能好好愛惜。



石榴車站正面觀。



車站內部向外觀看的風景。


斗六則是雲林地區首屈一指的大車站,而斗南則是充滿思鄉情懷的站驛。這兩座車站連成一線,服務著雲林地區的鐵路交通。這次停了斗六是為了換車以及買藥(XDDD),停斗南則是看看斗南車站來日無多的身影。



斗六車站。



斗南車站內部,這椅子好長阿。



斗南車站外觀。


之四:石榴、斗六、斗南→拔林、台南

第一天的最終站是在向晚的拔林。位於曾文溪右岸的拔林舊名拔仔林,也就是芭樂林的意思,是官田區南方的小社區。來拔林車站只是單純想說沒來過就下車來看看,沒有甚麼特別的理由。目前的拔林車站在大改造,因此整個月台像工地一樣。期待下次有機會停留時,可以仔細看看這裡的社區特色。



向晚拔林。

--

本次軌跡紀錄
平行線上 (Day1)

--

本文為「平行線上」系列文章:010203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