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諾特] 平行線上前言:關於平行線上的故事


列車是旅行的美好想像。


「平行線上」是我環島計畫的第一環。採用的方式是最輕鬆,也最為簡單的火車旅行。這趟行旅僅給自己兩個設定,全程搭區間車以及搭遍臺灣鐵路管理局底下所有線路鐵路。會選擇全程搭區間車的理由是為了以最慢的速度端視風景,畢竟生活的步調太過快速,沒必要讓旅行也快轉。而搭遍所有線路鐵路則只是為台灣鐵路留下一些紀錄,畢竟世間的事情變化很快,在一個時間點留下紀錄成為歷史算是一種舉手之勞。除此之外,此次旅行我沒有多餘的設定,遇到想停的站就停,想逗留的車站就逗留,一切隨當時的狀況、心情而定。


火車環島是我小時候的夢想,這是因為我喜歡遠望流逝的風景放空。曾經在幾年前我以為我要起身環島了,於是在筆記本寫下了一篇火車環島的「序言」(只是很可惜當時沒有成行)。然而這樣的夢想延宕了五年,後來在一個機緣下,終於能在2012年的夏季完成。所以,在這篇前言的最後我打算以五年前寫的序言當作開頭,以五年前的文字,當作是台灣環島計畫的一個引言,也同時為這段青春致敬。


「如果說,大學生一定要做的事是什麼?或許,環島是其中一個解答。不過環島By WHAT?這可就見仁見智了。可當然了,環島的方式很多種,無論是汽車、機車、腳踏車-甚至用腳慢慢走,這都是可行的。不過,我比較特別一點,我使用的交通工具是「火車」。


既然環島有這麼多方式,為什麼我要選擇火車呢?


因為我慚愧地,我不但開車不熟練,也沒練習過機車。至於腳踏車,我不認為我有那麼強的技術可以駕馭台灣的山路。而走路的話,我想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環島,而且我也不認為我有這麼多體力。選擇火車環島,我想這跟我小時候的夢想相差並不遠。畢竟,以前小時候,我總會和家人自台北搭宜蘭線到礁溪站。沿路上的風光,總讓我開心不已,車上輕微跳動,有時候做夢還會夢到。加上我喜歡看站名,喜歡數外面的街景,不過飛奔甚快的自強號或莒光號怎麼會讓我順利的看到小站的名稱呢?而街景,也是始終模糊。看了很多書,也看了很多身邊的朋友,每一位的環島都讓我羨慕不已。他們一個一個出走,也讓我心中也湧現了這樣的想法。


『我或許也可以藉由火車找到一個流浪的感覺。』


因此,我決定用火車來開啟我的環島旅程。但是這和一般的環島不一樣,因為我打算要慢慢環、分段環,然後一個一個蓋滿所有台鐵環狀線上的所有站。不賴吧,雖然我不知這趟路會遇到什麼,也不知道能不能堅持到底。但是我相信無論如何,這和用機車、腳踏車環島看到的景色會有不同。


總之,我很期待這趟旅程。同時,我終於也要出走了。


祝我好運。」


是的,祝好運。

--

本文為「平行線上」系列文章:010203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