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諾特] 平行線上(05):即將消逝的平行線


對號車呼嘯而過崎頂小站。


所謂路,使用的人越多就會茁壯,使用的人越少就會萎縮,甚至消泯。鐵路也相同,除了有軌道新生,也會有軌道廢除。邁入鐵路旅行的最後一日,我決定撥點時間去看看即將走向歷史的軌道,紀錄一些這個時代的美麗身影。


之一:板橋→新竹、彰化(經海線)、崎頂

一種偏執的概念。攤開路線圖發現海線鐵路竟然沒有走過,於是花了一點時間從新竹搭海線到彰化(回程從山線回來,剛好又完成一個小環形)。北上過程中,停了一個名為崎頂的小車站。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無人車站考驗著人心,但手持TR PASS一切都好,目送一輛對號車經過,不久也就告別這個森林小站。



崎頂站月台。



沒有窗戶的裝飾窗戶(好饒舌)。



向森林裏頭去。


之二:新竹、彰化(經海線)、崎頂→桃園

嚴格來說我很少停留桃園這座大車站,這次之所以會留在桃園主要是為了搭乘一段林口線。由於時間尚早,於是步行至桃園城舊時的信仰中心景福宮。這座祀奉開漳聖王的古廟興建了兩百五十年,是十分悠久的古廟。



桃園車站。



景福宮牌樓。


之三:桃園→海湖

得知今年底林口線客運將停駛,這才發現自己從未拜訪這條線路。正名為林口線的這條線路是條貨運支線,平時是載著燃煤往林口火力發電廠而去,大約是五六年前才正式辦理客運。不過這條線由桃園縣政府主導,因此對外都稱這條路為桃林鐵路。無論是林口線也好,桃林鐵路也罷,這條以平日往復僅四班次的線路,以免費的方式接送當地居民,也廣為周圍的民眾利用(剛好有看到傍晚阿公帶小朋友搭火車,之後再沿同班車搭回來)。



林口線(桃林鐵路)桃園客運站。



林口線桃園站里程牌。



林口線桃園站月台,緊鄰縱貫線但並非於桃園車站內搭乘。


大抵到了桃園高中站,就有許多的學生上車,大多數的旅客搭乘到南祥車站(南崁)便下車。不久,列車又慢慢從喧鬧走向安靜。


之四:海湖→桃園、台北

我一路搭乘到最終站海湖,周圍的旅客也僅剩下相機客。抵達海湖站之後,原以列車會在這裡待到發車時間才會移動,未料下車幾秒鐘後,列車好像有繼續往前開的意圖。帶著狐疑的表情我再度進入車內,結果列車門在一瞬間關閉,悠悠地繼續往前開(結果太晚上車的舉動讓車長很傷腦筋,錯誤示範阿)。後來我才了解,海湖站離路口太近,如果列車停在海湖站不動,周圍的平交道也會一直顯示有列車即將通過,導致路口無法放行。



林口線線路最終緊鄰台61線。


列車繼續往前行,最終來到了台六十一線的路口往前駛進一段後慢慢停止。看著鬱鬱寡歡台灣海峽,彷彿揭示這條線路未來的命運。這條線路在今年底會停止客運,在明年底會停止貨運,意思也就是說在2014年後這條路將會走向廢除。目前桃園縣政府的態度是原地闢建公車專用道,總覺得不能原地運用令人感到十分惋惜。



林口線客運最終站,海湖。

--

本次軌跡紀錄
平行線上 (Day5)

--

本文為「平行線上」系列文章:010203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