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諾特] 平行線上(03):東北角家鄉


親愛的龜山島。


「東部幹線」指的是宜蘭線、北迴線與台東線的通稱。旅程第三天即是沿著東部幹線一路向北,完成環島鐵路的最後一角。東部幹線對我來說是一條旅行之路,我總是起個大早守候電腦,為的就是搶著買台北往返花蓮的車票;但同時這也是條返鄉路,小時候要回外婆家只能搭著火車往返宜蘭,對於沿線車站雖談不上倒背如流,但絕對比同齡孩子還要熟悉。


所謂的「家」是什麼呢?在我眼裡東望龜山島,西眺雪山稜就是答案。


之一:玉里→花蓮

繼續搭乘著白鐵,一路晃行向北。近年推行的台東線電化,連帶也將沿路重要車站拉皮。猛看之下好似斷垣的車站,看著看著總覺得有些寂寥。上午晃過縱谷,西方的山脈被日光照的清晰,中央山脈一字展列在眼前。突然之間很好奇是不是剛好也有人們從山上俯瞰著這座浮世城呢?



清晨縱谷。



白鐵使用手冊。



拉皮中的富源站。



即將消失的溪口站。



疑似能高、奇萊附近的山。



白鐵在花蓮。


之二:花蓮→蘇澳新、蘇澳

第一次看到花蓮車站內宛如空城。看準時間換上冷氣列車,這回沿著北迴線繼續向北。拜開放陸客觀光所賜,這條路總是有許多中國觀光客出沒陪伴,沒個注意總覺得自己不像在台灣。抵達蘇澳新站後,我隨著市集般的喧鬧一同下車轉往蘇澳。這座海港小鎮比不上花蓮或其他海港繁華,但也因如此,少了一份不必要吵鬧,僅有鄰人的日常對談。



花蓮站放空城。



和仁站待避。



蘇澳新站的中國觀光客們。



蘇澳車站(後面有山耶)。



蘇澳站內部。


之三:蘇澳新、蘇澳→三貂嶺、菁桐

愉快地低聲複誦廣播站名,看太平洋上的龜山島慢慢轉身。火車駛進蘭陽平原,穿越阡陌農田(雖然現在農舍也是很多),直到石城車站後才穿越雪山山脈離開這片美麗平原。離開大海之後,伴隨列車的是山與河,他們在三貂嶺車站前後達到極致。意興闌珊的翻閱已經看過的漫畫,看準時間後再度轉向平溪線。平溪線是推行觀光化很成功的支線,就算是非假日,沿線大車站的遊客還是絡繹不絕。



石城,極東車站,目前為無人站。



三貂嶺的站前小道。



排解無聊可以隨意翻翻。



里程有重新丈量過啊...



沿山河彎彎。



菁桐站內部



菁桐車站,非假日還是人潮洶湧。


之四:三貂嶺、菁桐→八堵、基隆、台北

離開平溪線後前往北部大港基隆。以縱貫線起點自居的基隆車站也在轉型之中,雖然近期的改建計畫不知是好是壞,但總是一個希望。有點可惜的是基隆因為太靠近台北,整座城市有不像以前那麼樣的閃耀。其實細細端視基隆山城(或港都)可以發覺其特殊的一面,她廣納百川,比台北更大度。



改變中的基隆。



花了三天才到的縱貫線起點。

--

本次軌跡紀錄
平行線上 (Day3)

--

本文為「平行線上」系列文章:010203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