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諾特] 平行線上(02):南方季風


一種莫名的懷舊感,促使旅行者向南。


在台灣重北輕南的發展脈絡之下,台鐵在車輛配置上也呈現如此的特徵。因此明明同為台灣環狀鐵路上的車站,南方車站總相對比較頹傾,列車運用總是比較老舊。但如果願意換個思考方式,「南方」反而是成為凝結時光的地方。過去伴隨著台灣鐵路巔峰的老將,在卸除「主力戰將」的工作之後,默默地在少為人知的南方繼續服務。而在他們身上的每張椅子的痕跡、窗台的污漬,都是歷史累積的紀錄。於是有一些人志不在追求最新最快的列車,他們反其道而行的來到了南方,只為緬懷歷史上的風華年代。


行旅第二天,我乘著這些穿越時間而來的風華列車高速通過中央山脈,同時在告別台灣海峽後擁抱太平洋的風。


之一:台南→沙崙、中洲

沙崙、中洲都算是沙崙支線的受惠者。為了連接大台南地區兩鐵交流,沙崙支線得以推行,算是近年來台灣鐵路少有的大型新線建設。其實沙崙支線也算是先前蠻常使用的線路,這次特別轉進來也僅是為了軌跡紀錄。近幾年台鐵建新車站都有一些現代風格的元素在,如果放在大都會之中是還算可以,不過放在鄉間裡就稍嫌突兀了。



沙崙站月台。



中洲站,為沙崙支線與縱貫線南段的交會站。


之二:沙崙、中洲→左營、新左營

由於先前的旅行經驗,左營一度被我放在拒絕往來戶。然而看了看時刻表,與其呆坐新左營,還不如到左營拍拍照。左營車站似乎也要重新改建,左方站體正在忙碌的大興土木,隔著這條大路的車水馬龍,左營的未來似乎正準備迎向光明。新左營就不須再提了,與高鐵、高捷三鐵共構,儼然成為高雄的第二都心。



左營站內部,很典型的舊式挑高大廳。



左營站月台,站體北方正大興土木。



暫停在新左營的火車頭。


之三:左營、新左營→六塊厝、枋寮

列車過了高雄車站後進入了屏東線。決定在還沒駛入屏東站前下車,於是便陰錯陽差的來到了六塊厝。六塊厝車站是一座很「通風」的車站,高挑的車站大廳只有立柱,完全沒有牆面,是目前所見站體中最簡化的車站。站在跨越天橋上,鐵路直線往西向高屏溪延伸,讓整個屏東平原在眼前開展,十分遼闊。



挑高無牆面的六塊厝站體。



無盡延伸的軌道。



懷舊復興號。



路過南州車站。



枋寮車站站體。



進入南迴線的閘門。


往南、再往南,貼著台灣海峽來到了枋寮。枋寮是屏東線與南迴線的起點與終點,等待南北兩方的列車進站交會並品嚐過最鹹的海之後,準備向東穿越山脈,感受來自太平洋的風。


之四:六塊厝、枋寮→台東、玉里

搭上傳說中藍皮車,各站停靠。一路上通過許多的隧道,每一次都是一個期待,期待隧道的彼端是什麼。途中,在沒有任何月台的枋野號誌站等待對向的列車通過,在山裡頭的號誌站安靜地只剩蟬聲。加速穿越中央隧道之後,迎面而來的是太平洋的海天一色。旅程好玩的地方就在這裡,沉醉在晴空下的氛圍時,突然從太麻里站上來了一位朋友,當下除了「好巧喔!」也難以用其他詞彙表達歡欣之情。



沒有冷氣,只有一排風扇。



行經隧道點盞燈。



下不了車的枋野車站。



等待快速列車通過。



中央號誌站。



東岸第一站,古莊。不過運量很低。



海阿,太平洋的風。



隧道有種特殊的......霉味(?)。



藍海國度。



金崙站。



藍皮車外觀。



沉澱時光。



路過康樂車站。


台東稍作停留,旅程換上白鐵仔繼續在台東線上各站停靠。離開大海,沿著大山緩緩前行,沿著這條線路各站皆停。然而縱谷太長,只期待明日依然好天氣,晴朗地步出縱谷。



白鐵上陣!



往玉里。



白鐵內部一景。



山里車站。



鹿野車站。



阡陌縱谷。



瑞源。



夕陽西下。



改線之後將廢站的月美車站。



舊關山車站站體。



關山車站。



東里車站。

--

本次軌跡紀錄
平行線上 (Day2)

--

本文為「平行線上」系列文章:010203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